科技领航共绘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今年草莓的销售相当不错,以前呢就是靠经验种,没有技术可言,不光产量上不来,质量也不行,现在经常参加一些技术培训,还有咱们的特派员和科技局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质量高了,销量也大大提升了。”看着温室里热闹的采摘景象,新城区草莓种植户信心十足的说。

近年来,新城区科技局立足地域优势,坚持科技兴农发展总思路,以组织引领、技术服务、示范推广为主要抓手,为辖区农业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服务。

掌好组织引领“舵”

新城区科技局深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培育种植草莓、樱桃、羊肚菌、蝴蝶兰等各色蔬果花卉,实施1+N工作模式,即一名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多名科技特派员,成立农业产业服务队,列清单、找问题,及时为种植户想法子、支点子。采取科技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带动周边农户规范种植、绿色种植。

1.jpg

(农业专业技术培训)

划好技术服务“桨”

联合各级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到实地把脉问诊,从育苗到种植,从病虫害防治再到采收销售,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科学技术帮扶。组建以科技特派员为主的技术服务队,开展每周一次线上农业知识讲堂,每月一次实地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时期遇到的问题。为了解决解决草莓红蜘蛛危害问题,引进了加州新小绥螨捕食螨,避免了使用药物,保证了食品安全。示范推广脱毒草莓扦插育苗技术,保证了种植成活率,草莓上市时间提前了1个月,抢占市场优势同时种植效益提高了20%左右。

2.jpg

(科技局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技术指导)

扬好示范推广“帆”

通过“草莓文化节”“科技活动周”大力推广科技示范基地自行培育的优质草莓种苗。开创了观光采摘形式的都市采摘农业及工厂化生产外销的销售模式。我区农户种植的“圣诞红”“红颜”等多个品种的草莓曾多次获得全国草莓文化节金奖。优质草莓种苗每年大量销往辽宁、山东、安徽等地。同时还鼓励种植户通过互联网直播等形式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3.jpg

(科技活动者特色农产品展区)

中共新城区委宣传部 张洪彪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