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吹响“红色集结号” 建设“最强党支部”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丽苑社区深入贯彻全国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呼市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任务部署要求,着力打造红色集结号“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搭建起党建共建平台,使“资源共享、文化公育、治安共管、活动共搞、服务共抓”的党建融合体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最强党支部”基地建设提质升级。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创新。丽苑社区红色集结号“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发挥各领域党组织、单位的优势,依托丽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都综合楼内各非公党组织等周边共建单位为重点,整合社区内、外资源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建立了“六方共议”联席机制,通过开展党建联盟“九大行动”,搭建起党建联盟“心连心—同心”共建平台;建立清单、认领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社区党委围绕“1445”工作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打造“志愿者服务基地、科普示范基地、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小微组织服务基地”的“四基地”,构建“健康美、创业美、声心美、品德美”的“四美型”社区,开展“便民、利民、为民、助民、乐民”的“五民”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力量、社会组织服务力量、居民自治服务力量”三支服务力量“三帮扶”和“三个一”的基层治理有力服务,不断夯实社区基层服务基础,提升社区服务治理水平。

创新工作模式,打造“红色楼宇”与“红色商圈”。2022年社区党委为进一步激发非公党组织的活力、将党组织政治功能与发展功能有机统一,把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同向用力,充分发挥各领域党组织、单位的优势,凝聚合力打造辖区特色“红色商圈”“红色楼宇”,集结该楼其他非公、社会组织力量,发挥党组织作用。打造尚都综合楼物业公司润凯物业为“红色物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每月有轮值,每月有主题的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丰富非公企业党建内涵,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发挥内蒙古江苏商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作用;以建立红色商圈为契机调动周边区域内党员活力,整合多方资源、发挥非公党组织社会作用;建立供快递员、交警、环卫工人休息的“红石榴爱心屋”;开展困难群体体检、慰问、帮扶等工作,开启联动发展,带动辐射周边居民小区形成良好的党建工作生态,共同吹响党建“红色集结号”,带动区域党建焕发新活力。

注重精神建设,打造“红石榴”民族团结家园。丽苑社区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意识为主线,开展学习活动、利用线上线下推送教学、利用社区广播站每月两次播放民族团结小故事,利用社区电影院定期播放民族团结宣传电影;建立“红石榴工作室”,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培训,实行专人轮岗、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民族团结工作展室,社区网格员定期在辖区内收集相关典型,社区内的好人好事,树立民族团结好人好事榜样并予以展出,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创建氛围;建立“红石榴议事厅”,为居民代表与驻区企业提供交流学习场所,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共新城区委宣传部  张洪彪 吕娇)

责任编辑:可欣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