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路区域服务中心:以“四个化解+”践行好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丁香路区域服务中心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突出实绩实效,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全部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化解+网格、化解+法律、化解+协商、化解+代办”的“四个化解+”基层治理矛盾化解工作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化解+网格:区域中心通过组建55个网格党小组,实现了“一网格一党小组”的党群联动模式。在此基础上,以党员“三进两认岗”为契机,共有1082名单位党员和报到党员被纳入网格管理范围。这些党员将以共同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的方式,结合12345接诉即办平台、数字城管等智能管理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投诉和上级派单反映的居民跑冒地漏、垃圾处理、物业纠纷等矛盾,实现专项化解。

依靠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区域中心成功解决了辖区恒大城北区小区居民反应的内电压不稳定问题,缓解了家用电器受损情况。同时,为恒大城西区小区35号楼1单元的管网修正,解决了整个单元因供热进水管、回水管接反而致使住户地暖管网堵塞、供暖不热的问题,保障了居民正常取暖,让他们温暖过冬。这些举措有效地展现了区域中心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的成效,彰显了其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化解+法律:区域中心联合新城区法院合作共同设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这个工作站充分利用区域中心在各社区的人熟、地熟和情况熟的天然优势,结合法院具备的专业法律知识。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内蒙古北京商会商事调解委员会的专业调解员驻扎在工作站,以源头治理为切入点,与居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通过靠前调解解决居民之间的矛盾。

目前,工作站已经成功调解了区域中心辖区内55件矛盾纠纷,其中40件纠纷得到了化解,成功率达到了73%。这些数据表明,工作站不仅能够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还能够直接接触到居民,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为社区建设和居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化解+协商:区域中心创新工作模式,针对辖区内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白塔粮库小区,协助小区成立业主自管会。通过多次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居民代表在小区空地召开“居民邻里讨论会”,大家共同交流家常事、探讨需求,倾听民意,一起解决问题。在了解到小区污水井外溢的情况后,中心及时联系环卫部门进行化冻和抽取工作,确保了居民的出行安全。同时,聘请富华物业公司清理生活垃圾,并由社区代收卫生费,明细公示在小区内,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为了让居民温暖过冬,区域中心积极协调供热企业,将白塔小区接入市政供热管网,让200余位居民在72户房屋里渡过一个暖洋洋的冬天。

化解+代办:区域中心按上级党委要求,大力推行信访代办制,为此,确定每周一天为中心的“书记、主任接访日”,并设立了信访代办站。按照“谁首位接访、谁负责办结”的原则,确保信访化解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中心已受理信访代办事项4件,成功化解3件;另外,接到网上信访系统受理案件3件,已经成功办结2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通过“四个化解+”工作模式,区域中心真正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至社区的小区、街巷、楼栋等治理末梢。着力办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帮助辖区群众迅速建立起幸福感、归宿感和满足感。这一系列工作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区域中心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为群众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中共新城区委宣传部:张洪彪 陈雨泽)

编辑/郝少杰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