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帮:画笔着色自由 艺术浸润人生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市聚焦聚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大力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引领带动各行业各领域发展见行见效。

文旅产业提标提效,需要文化的支撑;城市品牌打造形成,需要艺术的加持。在辽阔的呼伦贝尔,油画艺术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具备打造“油画之城”的基础条件;从呼伦贝尔走出的油画家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为“油画之城”的打造提供了人才支撑。

如今,我市立足“呼伦贝尔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建设目标,打造“油画之城”呼伦贝尔文化名片,展示文化新形象,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即日起,呼伦贝尔日报全媒体平台推出《文脉·匠心》专栏,对我市部分美术界名家进行专访报道,敬请关注。

 

 

成帮

成帮,1943年生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内蒙古成吉思汗书画院院士。曾获文化部“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称号、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最佳成就奖”等。

代表作品有《幸福不忘毛主席》《献军马》《关怀》等。作品《打草场上》、《伊敏河畔》、《雄风》分别入选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遛马》被第十一届亚运会油画展、北京国际艺院美术基金会收藏;《阿都钦》由日本国大阪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京召先生收藏;《牧马人》获“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纵横辽阔的翠绿草场、四蹄生风奔腾的马群、欢乐嬉戏的蒙古族孩童······一幅幅油画作品以静谧无声的艺术力量,运用生动笔触把我们带入成帮老师描绘的油画天地。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成帮的画室里有一副正在创作中的大幅油画作品——《盛夏的草原》,题材以莫尔格勒河附近新牧区在新时代下的生活景象为主,展示出草场、清泉、牧民们纯净的生活氛围与浑厚的民族气质。这个作品他筹备了近2个月,但系统的构想已经很早就在心里初具雏形。这一切都源自多年的生活积累。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丰富的生活体验与感悟正是灵感的不竭源泉。每一件艺术作品的问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然是凝结于生活的艺术,又是高于生活的精华。在不断的调整推敲中,促成永恒的题材。

 

▲《草原金秋》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成帮多次提到自己在乌兰牧骑文化馆工作的日子,这段他艺术生涯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为他打开了油画艺术世界的大门。

 

▲《打草场上》

因为要经常下乡演出,成帮便有了许多近距离感受草原,接触自然的机会,绿草如茵、一碧千里的草原让他感受到一份特有的自由与博大,这与油画表现力强、色彩艳丽、创作自由的艺术表现形式十分契合。于是自90年代起,他开始尝试油画创作。

 

▲《林间》

通过阅读学习名家精品,观赏展览优化精进技法,面对每位创作者都会面临的造型问题,成帮也积极寻找破题。虽已耄耋之年,但他对于油画艺术的追求却是初心不改,孜孜不倦。

 

▲《嬉戏图》

草原,是画笔离不开的主题,也是成帮擅长的领域。他坦言,这些年“走出去”的机会非常多,但他始终选择留在呼伦贝尔,不仅是因为山河湖草壮美景色的自然魅力、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淳朴情感直抵人心,更因为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都在这片孕育艺术家的沃土上自由流动。

 

▲《银色呼伦贝尔》

只要谈起油画,成帮的双眸便散发炯炯神采,声音也充满坚定,“就是因为喜欢,所以放不下。我要一直画下去!”退休以后的他反而有了更多的艺术创作灵感,骏马、草原······这些他无法割舍的东西早已成为符号,刻进心中,融于血液,在一幅幅作品中诠释出新的故事。

 

▲《雄风》

油画作品《雄风》,以写意的处理手法,强调造型,着重对肌肉线条进行塑造,展示出银色呼伦贝尔与冬季牧马人在冰雪纷飞中守望草原,吃苦耐劳的感人精神。

 

▲《牧马人》

油画作品《牧马人》,在2006年获“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画作中留给人们一位牧马人的背影,线条看似随意,实则笔触大胆,在萧瑟的秋季宛若与人擦肩而过的动感展示出游刃有余的绘画驾驭能力。

 

▲《绿色召唤》

“现在呼伦贝尔的油画艺术成熟度很高,发展的也特别快,可以用‘迅猛’来形容。”见证了呼伦贝尔油画发展的成帮感触很多,艺术表现形式的丰富多元、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创作队伍的持续丰富,尤其是越来越多年轻创作者的加入,都让他倍感欣喜也充满期盼。

 

▲《夜色》

当谈到未来呼伦贝尔艺术事业的发展时,成帮老师笑着与记者分享,“呼伦贝尔四季皆景的自然风光、开放包容的地缘优势、自由多元的创作氛围必然会推动创作者们不断进步,未来的油画艺术发展一定是更灿烂的明天。”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