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大起底”在行动】东胜区:查堵点破难题释放经济活力

位于东胜区铜川镇塔拉壕的内蒙古伊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塔拉壕煤矿3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项目充分利用塔拉壕煤矿内屋顶、绿化带等闲置土地,建设全部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矿区提供清洁电能,实现塔拉壕煤矿绿色用电的经济目标。日前,项目一期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二期预计于2023年1月实现全容量发电。

“待批项目大起底行动加快了我们企业二期项目各项手续的办理,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节约综合能耗614.5吨标准煤、二氧化碳498.5吨,助力鄂尔多斯零碳产业链的发展。”内蒙古伊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君对记者说。

2022年8月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按照自治区“五个大起底”行动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待批项目大起底、“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手续办理、建设进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将东胜区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落实落细,东胜区认真梳理,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切实让待审批项目快审快批快落地。

该区重点梳理了2016年至今立项的项目,健全待批项目台账,对于纳入台账的逐个逐项排查土地预审、能评、环评等手续,建立问题清单,通过采取集中审批联动机制,责任单位领办、帮办、代办等免费的专业化全程帮办服务,全面提升手续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各项手续“应办尽办”。

据了解,东胜区共有待批项目213项,需完成手续数448项,截至12月12日,已全部完成销号。补批项目73项,需办理手续103项,截至11月30日,全部完成销号。目前,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全部按时间节点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半拉子”工程是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东胜区共梳理出四个“半拉子”工程项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处置,推动“半拉子”工程尽早投入使用,坚决遏制新增“半拉子”工程问题。

位于东胜区罕台镇九成宫村的九成宫水库于2017年3月20日开工进行除险加固,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组成,于2020年6月20日全部完工。然而该工程完工后因工程结算未完成,一直不具备验收条件,最终被列为东胜区“半拉子”工程。在自治区“五个大起底”行动有力推动下,于2022年10月20日召开该项目竣工验收会,各参建方和质监单位经过认真评议,最终通过竣工验收。

针对梳理出来的“半拉子”工程,东胜区多部门联动,指导项目主体单位制定“项目盘活方案”,具备续建条件的及时进行建筑安全质量评估鉴定,符合现行规划、生态红线管控等要求的,立即推动项目续建,目前一个“半拉子”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并销号。剩余三个“半拉子”工程,东胜区将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倒排工期,尽早让“半拉子”工程盘活销号。

  随着“五个大起底”行动的深入实施,东胜区越来越多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被激活释放,有限资源发挥出更大价值,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王芳)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