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虽微 愿为其芒——东风路街道抗疫专项工作组工作实录

 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面对疫情,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启动应急机制,抽调骨干力量迅速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统筹推动。

物资保障组——战疫“硬核管家”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挑战与考验接踵而至,街道的物资保障组,虽然不像“大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他们在抗疫后方,日夜不眠,默默承担着辖区9个社区的采样物资的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

在库房外,从清晨开始,物资组开始协调领取物资,从物资装载到运送,一个接一个电话,高效率协调运转,边吃饭边核对物资、中午不休息是常态。在库房内,物资组成员分工明确,24小时随时待命,搬运、清点、入库、分装、发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转,为做好下一轮核酸检测物资配备进行“流水线作业”,将物资配发到“最后一百米”,为全街道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筑起坚实的“防护盾”。每天发放完毕新一轮核酸检测物资后,已是凌晨。但是此刻,忙碌了一天的组员还不能休息,核对出入库清单,点清库存结余,当天的工作才算真正完成。

前方有“战场”,后方有保障,为了这场不能输的战“疫”,街道物资保障组高效有序开展物资储备、配发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确保街道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调配通畅。

执纪监督组——战疫“女战士”

巾帼不让须眉,战疫中的女子三人组支撑起街道执纪监督组。疫情发生后,从凌晨到深夜,从采样点到封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何时何处,街道执纪监督组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这是执纪监督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要求。为了有效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执纪监督组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各相关社区、点位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全面整改,做到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4个,建议6条,通报3个,停职1人。

疫情尚未结束,防线仍需筑牢。执纪监督组的三位“女战士”依然继续紧盯疫情发展态势,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指出问题、高效纠治问题,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668909575875

1668909575860

 

垃圾清运和环境消杀组——战疫“消杀卫士”

为进一步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1月16日,街道组建了两支突击队——环境消杀突击队和垃圾转运突击队,对辖区内开展全覆盖消杀清洁工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冲洗、大消毒、大收运”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两支环卫消杀突击队成立至今,东风路街道统筹调配5名工作人员、2部专用车辆,承担起9个社区129个点位的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工作。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工作组合理规划安排,采取昼夜清运方式,尽最大力量做到日产日清。针对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无死角消杀工作,对居民频繁出入及触摸的区域进行消杀,例如电梯、楼梯、单元门把手、垃圾桶、出入大门等区域,每天定时消杀,并对重点区域、居民单元楼等进行巡查,查漏补缺,确保消杀工作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垃圾清运和环境消杀组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完成艰巨的垃圾清运任务,启动战“疫”应急模式,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1668909575897

1668909575886

 

数据报送组——战疫“幕后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街道第一时间从各科室抽调8名骨干组建数据报送专班,加班加点开展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工作。自疫情出现,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报送组每个办公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始终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干部们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对返回大学生、区外返回人员、阳性、密接人员、转运人员等信息进行分化,再快速、精准及时分发至各社区进行核查反馈,有效发挥了大数据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实战能力。数据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坚守工作岗位,夜以继日完成疫情数据整理、下发、审核、报送等工作。

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但是工作强度不亚于一线防控,不分昼夜连轴转、无法按时吃饭已经成了常态。有时候出现眼睛酸胀、视力模糊等问题,但是他们没有叫苦叫累,一丝不苟地对每一条数据反复审核。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战斗;不同的岗位,同样的使命。数据报送专班自成立以来,他们坚守岗位,同时间赛跑、用数据护航,在没有硝烟的抗疫幕后战场,以数制“疫”,全力以赴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战“疫”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没有怨言,只有坚决抗疫的决心

没有退缩,只有冲锋一线的状态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

“疫”线有你,后方有我

相信曙光就在不远处!

张洪彪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