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刘祥:得到村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107083242.png

◇内蒙古晨报晨网融媒记者 刘鑫 实习记者 张乐

依草场而生,曾是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村民主要生活方式,这也是刘祥对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的第一印象。

和村民熟络起来

刘祥本是鄂尔多斯日报政务发布办的主任,2017年12月,他主动请缨来到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这里距离市区169公里,当时的刘祥50岁,成为了乌审旗年龄最长的第一书记。

“刚来到这儿时,牧区住的都是老牧民,说的都是蒙古语。”当时,刘祥最大的困难便是语言障碍,他想要了解村里每家每户的真实情况,村民却心存警惕。为深入了解情况,刘祥开始学习一些基础的蒙古语。刘祥每天都到村民家里,他相信时间久了,大家就会接受他了。“现在我们打成一片了,大家相处得挺好,我把他们当成了亲人。”刘祥称,他常去村民家里唠家常,慢慢也就熟络起来了。

得到村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

“以前我家的经济来源很少,只能依靠这个小饭店,当时是刘书记给了我装修所需的钱,每天还来帮我装修。”阿拉腾兴安称,他们家经营一家小饭店,收入也不多,刘书记来了以后,冬天会给他们炭,还给羊,让他们发展养殖。2021年开始,阿拉腾兴安在刘祥的帮助下,开始专心搞畜牧业,养殖当地的细毛羊以及牛。现在,阿拉腾兴安已成为稳定脱贫户,他有近150只羊和11头牛,生活也越过越好,在阿拉腾兴安心目中,对于刘书记的帮助,他讲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好”。

“刘书记好啊,他平易近人,经常来看我们,还给买羊。”村民额尔登朝鲁称,刘书记来了之后,带动嘎查脱贫,给他们实行脱贫项目,鼓励人们发展养殖业。

在刘祥的帮助下,额尔登朝鲁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养了120只羊,26头牛。不仅如此,刘祥还带领村民开了矿泉水厂,集体经济越来越好,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心。

刘祥驻村以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他依托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主产区优势,鼓励农牧民规模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嘎查饲养60头牛以上的养殖户已有35户,共培养种养殖大户50户、家庭农牧场30户。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应运而生。

2018年,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开工建设,2019年7月建成完工。作为嘎查集体经济,矿泉水厂以每年150万元左右的价格承包给了一家国有企业,而这150万元,40%会用于带动其他嘎查村的脱贫致富,剩下60%用于巴音高勒嘎查的脱贫工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3月7日,天气晴,春耕期间,走访稳定脱贫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今年的发展愿望以及困难需求。”这是刘祥工作日记里的一段话,这个小本子陪着他走遍家家户户,记录着各家各户的生活状况。今年是刘祥来到巴音高勒嘎查的第五年,而这里也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刘祥称,得到村民的认可就是他留在这里最大的动力。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