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7.6万亩草场成为全球生态修复样板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历时三年实施的7.6万亩退化草场修复项目是全国精选的18个典型案例中唯一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这一项目打造出的“中国模式”,成为联合国向世界推荐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草原生态修复样板工程。

金秋时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草香。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董连宝家的禁牧草场上,多年不见的优质野生牧草、补播补种的牧草和不知名的小野花在秋风中轻轻摇曳。董连宝说:“这里的草场修复前全是沙石坑,修复后现在的草已经长到了膝盖以上了。”

“锡林浩特市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是国家试点项目,总投资3710.82万元,分三年实施。从2019年起,对当地国有农牧场和牧户的7.6万亩退化草场进行生态治理,其中包括1万亩严重沙化草地、6.5万亩退化打草场和0.1万亩野生优良乡土草种抚育。针对不同草场退化情况,锡林浩特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专家组的帮助下,分区施治、精准施策,探索出了绿富同兴的“锡林浩特方案”。

栽设4×4米网格状沙幛、覆盖草帘

抛肥机作业中

在退化放牧场治理区,施工人员用推土机推平坑洼不平的风蚀坑、整理弃土堆;按照喷幅宽6~8米的行距,用抛肥机将牛羊固态粪肥和含有氮、磷、钾等生物有机液态肥抛洒在草场上,增加土壤肥力;用切根机将稀疏的羊草切开、促进分蘖繁殖、复壮,增加种群密度;采用栽设4×4米网格状沙幛、覆盖草帘来降温保墒抗旱保苗,与此同时与项目区牧户签订三年的禁牧、生态补偿、管护协议。

牧民董连宝家一共2700亩草场,其中1700亩被划入到严重沙化草地生态治理项目区。董连宝说,国家项目补贴每亩是30元、管护费每亩15元补贴,共计每亩45元钱,一年是七万多元,三年下来就是21万多元,他用这些补助给自家羊购买饲草料。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生态园区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是锡林郭勒盟集中围封面积最大的打草场,该市选择其中退化严重的6.5万亩打草场进行补播、施肥、切根、休刈、禁牧、管护等综合施治;在0.1万亩野生优良乡土草种抚育上,选择优质野生草种进行围封、施肥等人工抚育。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生态园区主任陈亮说,三年的修复治理管护成效明显,目前草场植被密度增大、植被种类呈现多样性,鸟类和狐狸、野兔、一级保护动物野猫等野生动物都在不断出现,兔子见了人也不躲,和这里的人都成了好朋友。

经过两次监测数据分析显示,项目区内的7.6万亩草场得到有效治理,风蚀坑免耕补播后出苗430株/㎡,平均高度达7cm。切根区域盖度明显增加,羊草株数增加3~6倍。施肥区域植株高大,产量提高较明显,冰草及豆科牧草等优良牧草数量明显增多。单草产量平均提高20~40%,土壤有机质增加10%以上,每年预估可实现增收250万元。

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宝音说,今年,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已经在额尔敦塔拉嘎查草畜平衡区继续按照这个模式,复制了3万亩的草场修复任务,明年可以看到效果。

据了解,山西等区内外的地区先后通过培训和实地参观,根据本地实际学习借鉴实施退化草牧场修复经验,目前正在全面推广中。中国智慧打造的“锡林浩特方案”也成为联合国向世界推荐的草原生态修复样板。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