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赤峰市敖汉旗人民检察院践行初心使命交一份人民满意的公益诉讼检察答卷

◇内蒙古晨报晨网融媒记者 王晓玲

在祖国北疆燕山山脉东段、赤峰市东南部有一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这里是塞外明珠敖汉旗。在这片沃土上有一支将秉公用权、公正司法,履行检察职责铭记于心的检察队伍,他们以强烈的检察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践行着边疆地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宁以及让人民满意的诺言。他们就是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的赤峰市敖汉旗人民检察院。

为传统村落保护出力

2022年7月22日,一场现场听证会在赤峰市敖汉旗丰收乡宋杖子传统村落举行。

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敖汉旗丰收乡宋杖子村落在保护过程中存在保护措施未落实到位、村落传统风貌被破坏等问题。在检察机关就此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圆桌会议进行磋商,行政机关也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进行了整改。

为此,检察机关召开了现场听证会,除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还邀请了3名群众代表参加听证。其中敖汉旗人大代表、丰收乡中心小学校长刘应文认为,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并且对传统村落后续的保护已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

“小建议”守护“大民生”

在日常工作中,该院一位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敖汉旗街道停车难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公共停车位紧张的同时,一些停车位长期停放待售的二手车辆,加剧了停车难。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后,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活动,清理二手车辆长期占用车位550个,城区停车难现状得到缓解。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敖汉旗检察院经立案调查后,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等方式多部门研讨整治方案,联合开展了一次“人居环境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清理“飞线”500余条,部分小区加安了充电桩。

“在办理公益诉讼小案上也要胸怀为民大格局,关注人民群众头顶、脚下、舌尖上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的办案重点。”敖汉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镭说。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敖汉旗四家子镇一家年出栏上万头的规模化养殖场周边垃圾随意堆放,今年敖汉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短视频平台上发现该案件线索后,经实地调查得知该养殖场周边不仅堆放大量废弃的包装袋、兽药药瓶、废弃建材,紧邻养殖场的沟壑内更是大量丢弃死亡牲畜。就此检察机关向属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死亡牲畜第一时间得到无害化处理,养殖场周边垃圾也及时得到清理。根据检察机关建议,属地镇政府在全镇开展了养殖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旗行业主管部门也在全旗开展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专项整治活动。

2022年初以来,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养殖场周边垃圾、生活垃圾、河道垃圾等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案件8件。在办理该类案件时,该院既注重解决眼前问题,又着眼于标本兼治、长效治理,做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检察履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敖汉旗被称为“世界小米之乡”,小米产业是敖汉旗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经调研发现,“敖汉小米”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存在“敖汉小米”地里标志名称滥用、外地小米冒充“敖汉小米”、部分小米存在产品质量缺陷、虚假宣传等问题,这不仅损害了“敖汉小米”品牌形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众多小米产业链从业人员的权益。

此事经公益诉讼立案后,通过市场调研、举办联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厘清了行政机关职责,共同制定了保护措施方案。

“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了‘敖汉小米’品牌良性发展,保障了地理标识商标的合理合法使用。不仅是敖汉小米产业的‘监督者’和‘护卫者’,更为政府部署小米产业健康发展战略做好‘智囊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薛志国这样评价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案件、以及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让人民满意是初心和使命

敖汉旗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同心共筑一家亲”成为敖汉检察官们信守的理念。

在“双语”改革工作中,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向校园派驻“双语”检察官,讲授“双语”改革的目的、意义、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师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答疑解惑,化解矛盾。

除此之外,检察官还编唱《“双语”改革我懂得》《我们蒙汉一家亲》等歌谣,向学校发放蒙汉双语法律书籍500余册。在边远农牧区设立派驻或巡回检察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农牧民称为“家门口的检察院”。

近年来,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集体一等功等,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王镭说:“人民满意不是金字招牌,而是奋斗目标,是不变的初心和终身的使命。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将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通过案件办理服务大局民生。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工作出发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落脚点,书写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公益诉讼检察答卷。”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