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保持专注 持续用力 跨越追赶 ——通辽市上下一心动真碰硬提振干事精气神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报记者 郭洪申

——科尔沁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3个,目前项目前期整体办结80个,已全部开复工。

——霍林郭勒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5个,上半年开复工71个(4个已完工)。

——开鲁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4个,上半年已开复工53个。

——扎鲁特旗计划实施28个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和开复工率均达到100%……

继5月9日通辽市开展为期6天的重点项目拉练式观摩督导之后,7月18日,通辽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稳增长促投资项目建设现场会在科左后旗召开,与会人员共同在科左后旗新牛畜牧科技第七牧场项目现场出席了全市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实地观摩了科左后旗新开工重点项目。会上,各旗县市区、开发区,纷纷亮出了本地区上半年成绩单,市主要领导一一点评,直击问题。这无疑又是一次督战。

统计数据显示,通辽市计划实施的547个重点项目,现已开复工501个,开复工率9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2%,同比提高46.1个百分点,超出年度计划7.2个百分点。

这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年初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通辽市迎难而上,确定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力争实现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速度同比‘三增长’”的目标,开启了以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真抓实干招商扶商

全市300多支招商队、1300余名干部主动出击,多次到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等地对接推进项目,开启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模式。

动真碰硬奖惩分明!招商过程中,现场观摩、通报排名、严肃点评层层传导压力,“悬帽招商”、资金奖励、失责问责有效激发活力,一场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招商引资热潮迅速掀起。

“保姆式”服务跟踪到底!党政领导干部担任“项目管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事一协调、一月一推进”,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帮办代办。

6月25日,在科尔沁区政府办公大楼会议室,条形会议桌的两侧,一侧坐着通辽金锣食品、内蒙古蒙古王实业、国能通辽生物发电、水发丰远能源等企业的负责人,一侧坐着科尔沁区“一把手”和其他领导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政企“亲清半月谈”座谈会正在进行。

问:“厂区东面由于地下管道维护造成破损,影响企业车辆运行,政府能不能帮助协调解决”……

答:“经申请,市财政局已同意将破路费转给科尔沁区,并由科尔沁区负责破路恢复。只要天气允许,施工队伍可以随时进场施工。”

问:“35MW扩建工程投产运营后无配套灰渣处理场,政府能否加快推进园区配套灰渣场建设”……

答:“灰渣场一期已建设完毕,二期工程所需材料均已备齐并上报自治区国土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可立即开工建设。”

有问题,尽管提。答应的事情,必须办。

这是科尔沁区召开的政企“亲清半月谈”座谈会的第一期。按照会制,座谈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无论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任何困难,都当面锣、对面鼓地提出来,政府必须给出答复,明确解决时限、全力推动解决。

担当作为推动发展

讲担当讲作为,领导干部是关键。优化营商环境,广大干部要当领头雁、当排头兵。

让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做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直面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比什么“空谈”都有用。

让“局长走流程”,自己去当一回办事群众、当一回办事员,转换身份、转换视角,就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科尔沁区让干部把担子担起来,带头当好企业和群众的“首席服务官”,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企业、全程代办工作机制,让“产业集群推进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秘书”这些创新制度各显其能,全面落实“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为重大项目建立“一项一册”台账,安排专人专班跟进。

科尔沁区委书记徐天鹏说:“企业是科尔沁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营商环境决定着企业发展的空间和速度,区委、区政府要千方百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这是通辽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树立正面形象的一个缩影。

“经过上半年的努力,全市经济正在逐步爬出谷底,恢复性增长势头正在形成,但经济运行尚未全面回归合理区间,加快突破困局、实现跨越追赶的局面还没有完全形成。做好下半年的工作,需要长短结合、远近统筹进行考量。”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从实际出发,再次发出指令。

要保持专注、持续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借助自治区实施的待批项目大起底行动,集中精力快跑紧抓,着力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策划实施一批新能源替代项目。

要内强服务、外树形象,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尽快跨上新台阶。在树立正面形象上下足功夫,既要善于从宏观层面积极策划宣传全市干事创业、积极进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也要从微观层面主动发现报道营商环境变化、干部作风改进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切实把讲诚信、守信用、真善美、不拖拉、有规矩的形象立起来,更加主动地把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利企便民服务的变化及时传递给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要突出实干、注重实绩,推动各级干部队伍工作状态实现更大提振。在改进选人用人上见真章,对换届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阶段性的综合评估,大力褒奖一批、提拔一批、调整一批,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题图:通辽新貌。通辽市委宣传部提供)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