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20.8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盟教育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盟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这十年,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锡林郭勒盟积极开展“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等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相结合,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特色活动和社团活动,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局面。

这十年,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两期中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在“锡林郭勒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专场发布会上,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副局长屈杰介绍,全盟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公办在园幼儿占比7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2%,均位居全区前列;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均为100%,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1%,较十年前提高8.77个百分点。推进职普教育协同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中高职毕业生就业(升学)率分别达到90%和96%以上,职普比3.5:6.5,均位居全区前列;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4.63%,较“十二五”末提高11.53个百分点。

这十年,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25亿元,改造薄弱学校66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标准化。新迁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所,增加学位8400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总投资6.2亿元的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累计投入4亿元,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实现全覆盖,“同频互动课堂”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这十年,教育公平得到充分保障。认真落实普通高中“统招”与“分招”相结合的招生办法,保证高中招生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阳光入学”“阳光分班”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全覆盖;通过“随班就读”“特殊学校入学”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依法保障辖区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认真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十年间累计投入助学资金20.8亿元,惠及学生277万人次。

这十年,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十年间,全盟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20.8亿元,达到前十年的4倍。师资保障方面,全盟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安全保障方面,“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护学岗”、校园安保、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达标率均为100%。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