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燕麦之都”乌兰察布市 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库联乡一望无际的燕麦田。

◇内蒙古晨报晨网融媒体记者 郝琴 实习记者 王明圆

燕麦地里晃动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嗡嗡作响的大型农用机械播撒着希望的果实。走进“中国燕麦之都”乌兰察布市,田野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

种植燕麦不再愁销路问题

“去年,合作社经理朱青海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燕麦种子,还帮着我们销售燕麦,现在种植燕麦不用愁销路问题了。”大库联乡号半地村村民魏军一边在自家地里播撒燕麦种子,一边向晨报融媒记者介绍道。

“我今年58岁了,心中一直有个燕麦梦,我想引进其他地区的优秀燕麦品种,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还想把深加工的企业引进来,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立和农作物种植村民专业合作社经理朱青海表示,自己的愿望如今正在一点点实现。

朱青海对燕麦的种植也在不断探索中,“燕麦行距太宽就会生长杂草,杂草吸收燕麦营养肆意生长,进而影响燕麦的生长。为此我们将原来种植燕麦的28厘米行距缩短到15厘米,利用好种植面积,抑制杂草生长,增加燕麦产量。”

合作社2021年出售燕麦5000吨,预计2022年秋季出售8000吨燕麦。合作社同时还给周边村民免费培训种植燕麦的先进技术。为了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合作社高价回收周边村民种植的燕麦,再联系大客户将燕麦一起卖出。

除合作社外,当地民营企业也在致富路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每年春耕时节,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都会与农户签订《燕麦种植合同》,秋收季节以高于市场价20%-30%的价格进行收购。2019年-2021年,在察右中旗及周边旗县共同签订燕麦种植订单18万亩,户均纯收入增加3000元。2022年已完成订单1.09万亩,覆盖察右中旗、四子王旗、察右后旗、卓资县、兴和县5个旗县。每年种植燕麦会提供200个临时就业岗位,在加工环节会提供200个临时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依靠燕麦迈向致富路

“现在村民们的干劲越来越足了,都在比拼谁家燕麦品质优、种植的燕麦质量好、产量高。”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凤梧看到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十分欣慰。他根据市场需求,告诉村民应该种植什么品种的燕麦,让村民有种植方向。在农闲时还给村民进行免费培训,给予专业的技术指导。

王凤梧对当地燕麦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乌兰察布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种植历史,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中国燕麦产品原料基地、华北地区燕麦种业基地、国内外燕麦市场基地。让乌兰察布市的燕麦变得更好、更强。”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