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大花杓兰现身内蒙古

记者近日从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内蒙古兴安盟索伦牧场职工在辖区巡护时,发现近百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大花杓兰,同时在阿尔山市的飞仙岭,也有当地居民在上山采野菜时发现多株大花杓兰。

近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索伦牧场发现的大花杓兰。(刘申摄)

大花杓兰,因其形状酷似一个口小肚大的囊袋,又名“大口袋兰”。花体呈紫红色,花朵直径5至6厘米,是中国野生兰花中观赏价值非常高的一种兰花,被誉为“中国北方地区最美丽的兰花”。目前,北方自然分布的大花杓兰野生种群已濒临灭绝,被列为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

大花杓兰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严苛,只有满足充足的水分供应、排水良好的土壤、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且空气流通好等条件时才能生长良好。

近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索伦牧场发现的大花杓兰。(刘申摄)

兴安盟索伦牧场职工刘申介绍,此次发现的这些野生大花杓兰,均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间丛林,山势陡峭、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越。在发现地,大花杓兰一簇一簇紧紧依偎在一起静静绽放,一朵朵紫红色的大花貌似一个个带盖的小茶壶,又好似一群穿着蓬蓬裙舞动的精灵,色彩艳丽,煞是好看。

近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索伦牧场发现的大花杓兰。(刘申摄)

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耿天良表示,近年来,兴安盟厚植生态家底,目前全盟森林覆盖率和天然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3%和75%,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并被授予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野生大花杓兰这种珍贵的植物能够绽放在兴安盟,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随着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一些曾经消失的野生动植物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回归人们的视野。(记者贝赫)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