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农工党中央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新华社记者翟翔、王琦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聚焦这一重大战略决策,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围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主题进行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此次考察调研由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带队。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体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致力于围绕我国卫生、人口、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履职建言。”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介绍,农工党中央把“双碳”工作和能源革命结合,采取座谈、实地考察、视频调研等形式,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了解有关举措与成效,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挑战,并探讨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是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发电类型的能源企业。在集团看现场、问情况,调研组成员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建议,面对多重矛盾相互交织的现实,应从国情实际出发,统筹发展与安全、稳增长和调结构,坚持先立后破,统筹各种能源的发展。可结合区域生态环境和能源禀赋,优化能源开发利用布局,从国家层面建立煤、油、气、电、核、氢多能互补,电网、热网、燃料网多网融合,产、消双向灵活响应的智慧能源系统,实现多种能源系统在供给侧、输配侧、需求侧的互联互通与深度融合。

化石能源如何向清洁能源转型?如何加快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

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调研组考察了企业正在构建的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

隶属中国石化的齐鲁石化捕集化工生产中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碳尾气并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预计未来15年累计封存二氧化碳400万吨以上,增油240万吨以上。

中国石油正在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中国石油负责人介绍,集团2021年底在玉门油田建成投运玉东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这是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冬奥期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为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服务,助力“绿色冬奥”。据悉,两家企业已在积极布局氢能制储运用产业链。

调研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介绍,交通运输行业节能降碳潜力很大,能够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积极力量。贺泓建议,在大客车、重型货车和船舶方面,柴油发动机油耗低、动力性能优良,可考虑在短期内通过提升其热效率降低碳排放,在中长期发展绿氢、绿色甲醇、生物乙醇等燃料,并在中远期实现氢燃料电池、电动货车、电动轮船的演替。

金风科技是一家大型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在此,调研组考察了企业技术创新等情况。

“我国拥有丰富的风力发电资源禀赋,可谓‘风光无限’。”调研组认为,我国可考虑进一步发展海上风电、风电制氢等,同时研究解决储能技术不完善等瓶颈问题。

调研组还认为,能源安全需要坚持以能源自主供给为核心,以技术能力为支撑。降碳靠技术、靠转结构、也靠加强节能管理,把效率提上去,把用量减下来,把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落到实处。

宁夏、青海、甘肃是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十分丰富的地区。近年来,宁夏在风电、光伏领域加快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开发;青海新能源装机占比提高至61.5%,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取得初步成效;甘肃大力发展新能源,努力提升就地消纳能力。调研组通过视频调研方式,与三省区有关部门人员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并赴宁夏、甘肃部分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要把构建强大的能源综合实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之大者’。”调研组认为,三省区应深挖新能源发展潜力,与化石能源优化组合,让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