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舌尖安全” “蒙字号”更绿更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牢“从田间到餐桌”安全防线,我区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务实举措,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99.4%!这是2021年我区主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这一令人欣喜的数据,证实了“产出来高品质、管出来安全感、带起来竞争力”联动效应显现,这让我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底气更足。

产出来的高品质

扎赉特大米,一粒有身份的大米。

兴安盟扎赉特旗是自治区、兴安盟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全旗水稻种植面积达到90万亩,扎赉特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用标企业已经达到26家。

走进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一排排嫩绿的秧苗为乡间稻田披上了一抹抹新绿,站在田边放眼望去,连片绿油油的稻浪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水田村,扎赉特旗魏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魏建明正在田间观察秧苗。“你看,这是我们自有的水稻种植基地。为了保证大米的‘纯洁’,全部使用农家肥,并进行人工除草、物理杀虫。蟹稻、鸭稻共育的原生态种养结合田间管理模式,让我们种植的水稻品质更加绿色。我们严格按照有机生产的标准制定了生产流程,今年已经是有机农业转换期的第三年,有望很快获得有机认证。”魏建明说。

产品“绿不绿”,源头是关键。2021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100个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好力保镇水稻成功入选,标志着该地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上取得了成效。

正本清源,不只扎赉特旗在行动。我区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强化培育认证,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蹄疾步稳。

——成立9支农牧业重大协同推广团队,组建40余个科技小分队深入生产一线,推广玉米浅埋滴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绿色高效技术350多项;

——加强农药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推进农药减量化,指导生产者落实安全生产间隔期,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宣传;

——严格健康养殖管理,督促生产主体健全养殖档案,强化生鲜乳、生猪屠宰环节监管。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加强用药管理。实施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督促养殖主体严格落实休药期规定;

……

产出来的高品质。各行业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全力推动我区农畜产品进入市场前的全程质量可控。

成色增绿,质量提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我区在促进农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展现出“内蒙古味道”的绿色基因。

2021年,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233个,新列入名特优新农产品155个,总数分别达到2046个和429个,占全国的14%和19%。名特优新农产品总数全国排名第一。绿色有机产量达599.65万吨,年增幅7.35%。

管出来的安全感

提取样品、加工、放入浸提剂、吸取提取液、依次加入酶液和显色剂、比色、读取抑制率、判定是否合格……对阿荣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速测流程不仅仅是一项司空见惯的日常工作,更是守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

“检测中心设有光谱室、色谱室、前处理室等18个检测室,配备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度计等仪器80套,检测范围涵盖土壤、肥料、农产品农药残留三大类、39个项目,是2018年获得自治区双认证的检验检测机构,也是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标准化实验室。”阿荣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陈丽杰介绍说。

科技说话,让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晒”在阳光下。该中心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及预警,迈出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由单一过程控制管理向前端控制管理的步伐。

“购买到优质、安全的农畜产品已经是当今消费者的普遍要求,群众尤其对农药残留、营养成分等方面更加关注,这就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鞭策农畜产品检验检测和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守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陈丽杰说。

护航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发力的不只是科学技术,还有保持持续高压态势的监管力度。

2021年,我区在99个旗县区的2739个种植养殖场、合作社、企业及农牧户中抽检样品4.1万批次,超计划1.2万多批次。还制定了“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11个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出动执法监管人员1.2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889家次。

以“智慧监管”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我区利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与服务平台,首次将2.3万个生产主体在系统中备案登记,并对生产主体赋予追溯码,实现“一主体一追溯码”。同时,还将全区已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生产主体全部纳入系统实现线上管理,通过下载“生产主体生产过程管理信息系统APP”,推动落实“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管理”,确保农畜产品来源可查、可追、可控,把“追溯”进行到底。

带起来的竞争力

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农畜产品带着“健康码”上市已经不是新鲜事儿。

“我们给带追溯码的承诺达标合格证起了个‘健康码’的别名。别看这只是一张薄薄的合格证,但作用可是大着呢,咱们卖东西更有底气了,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也更认可了。”聊起合格证,晏安和桥香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张建军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五原县加大了国家追溯平台和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推广力度,通过落实主体、统一样式、备案登记、加强监管等措施,实现了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提档升级。

“我们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给大家讲什么是承诺达标合格证、为什么能取得合格证,从而增加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度,产品销售量较去年增加了10%。”张建军介绍说,消费者从以前依据外观品相判断选购产品,变为了依据带追溯码的农产品达标合格证来选购产品,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购买产品相关信息的知晓范围,也提高了购买率。

产得好还要卖得俏。一系列保障“舌尖安全”的举措让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品牌带动力明显增强,农牧民的“金饭碗”端得更牢。

我区于2012年启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旗县创建活动,目前共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9个、试点单位4个,创建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5个。

坚持“产”“管”并举,“检”“溯”并重,做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减乘除”。我区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与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认证同步推动,放大我区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优质优价效应,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作用充分显现。

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才有核心竞争力。我区全力开展标准化乡镇站建设、网格化管理和承诺达标合格证试行等工作,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2021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例行检测合格率达99.6%,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质量安全水平平稳向好,让好产品产得出,卖得好。

源头治理提高品质,全程监管严控风险。我区在监管制度、模式上加速创新,农畜产品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更加牢固。(记者 韩雪茹)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