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 一对夫妻在高山上的瞭望与相守

5月11日,57岁的森防瞭望员周桂波站在22米高的瞭望塔上,穿着棉袄棉裤顶着寒风瞭望、汇报、记录。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虽然已过立夏节气,但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的积雪仍未消融,寒风刺骨。

周桂波和丈夫晋颜龙都是伊山瞭望塔森林瞭望员,丈夫已在瞭望员岗位上坚守了22载春秋。4年前,周桂波跟随丈夫来到深山老林中,以大山为家,一起守护着47.1万亩森林的安全。  

晋颜龙夫妇每天登上瞭望塔,观察有无火情发生。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高高的瞭望塔。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他们所在的这座瞭望塔建在海拔 1100 米的伊勒呼里山上,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里河最北部的高山,地势险峻。瞭望塔周围没有道路,只有原始林间小道,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晋颜龙保养风力灭火机。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起初,运送物资车辆无法到达塔下,只能依靠人力肩扛背驮。吃水要到山下河沟里背水,一次背20斤需要2个多小时。赶上大风天就不能生火做饭,只能啃几个馒头,吃一块咸菜。 虽然山上条件艰苦,但夫妻俩相信只要心存信念,再艰难的日子也能开花。  

一年中,夫妻俩要在山上待半年或者9个月,晋颜龙能细数出这座山不一样的美。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春天,漫山的杜鹃花盛开,空气中有淡淡的香味;夏天,山上满眼翠绿,云雾缠绕;秋天,连绵起伏的山峦五彩缤纷,心潮随着彩色的海洋起伏荡漾,这也是他们最喜欢的季节。“虽然条件差了些,但我也要保护好皮肤,不至于下山时顶着一脸粗糙的皮肤。” 周桂波温柔、爱美,上山时总要带上化妆品,但也行事利落,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她一步步克服恐惧,爬上22米高的瞭望塔顶端协助丈夫工作。  

周桂波登瞭望塔。新华网发 (栾维敬 摄)

在塔上工作,每天从身上抓几个草爬子(蜱虫)是常事,被蚊虫叮咬已经是家常便饭,可怕的是黑熊上门。2020年春防期间,每天晚上8点钟,晋颜龙和周桂波就能听见动物在塔附近叫,一直叫到凌晨。“叫声听不出是黑熊还是狼群,连续10多天都是这样,我媳妇儿吓坏了,整夜不敢睡觉。”晋颜龙说。瞭望员工作看似单纯,其实是很危险。“还有一种危险是夏天雷击。”晋颜龙说,瞭望铁塔容易遭雷击,瞭望员需要判断好雷击方位,如果雷击在塔附近,就必须在最短时间里从塔上下来,躲到平房里。“等雷击过去,马上上塔瞭望。”  

工作中,周桂波虚心好学,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向丈夫请教,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华网发 (栾维敬 摄)

当问起她为什么要当瞭望员?周桂波说,不放心丈夫一人在深山里工作,夫妻在一起工作,重要的是陪伴。4年时间,周桂波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森林卫士”,她能准确、及时说出着火点位置,什么天气下极易出现雷击火等。  

  以前瞭望塔上没电、没网,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现在条件好了,山上有了网络,工作之余可通过手机看“山外天”,看书学习、种小菜园、与家人联络,周桂波觉得很满足。新华网发 (栾维敬 摄)

北疆新闻网(北疆新闻、北疆云客户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内蒙古新华报业中心旗下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一类资质网站。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