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保护野生动物 建设美丽家园

3月28日,科左后旗双合尔湿地建设中心放生了一只东方白鹳。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野生动物,于去年冬季被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救助,现已恢复健康,回归自然。

科左后旗境内的胡力斯台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和双合尔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是野生鸟类迁徙通道,每年3月末4月初是野生鸟类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时期。

为切实保护好途经野生鸟类安全,不断增强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湿地工作人员早部署、早行动,积极打响春季野生鸟类迁徙保卫战。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开展“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候鸟过境区域、人流密集区、重要路口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张贴倡议书的形式进行宣传,在重点区域竖立警示牌匾,公布举报电话,并通过地方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广泛宣传保护候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营造全民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开展保护过境候鸟专项行动,加大对湖泊、水库、自然保护区的野外巡查巡护力度,重点地段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同时对候鸟栖息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等区域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专项行动,营造一条安全的迁徙通道,确保候鸟安全过境。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餐馆、饭店、农贸市场等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排查和严打非法猎捕、加工、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同时,在各基层派出所设立野生动物救助站,及时有效救助一些生病受伤、年幼体弱的候鸟。(梦瑶)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