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撑起社区友爱的天空

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靠山街道办事处芳园社区,学雷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蔚然成风。一位又一位“雷锋”,让雷锋精神在社区中薪火相传,撑起了芳园社区友爱的天空。

今年71岁的社区老党员刘振发,退休后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因为有水暖维修的技术,刘振发自己购买了工具,主动为小区居民修理暖气、水管,甚至还通过自学修起了家电。每当发现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有松动、损坏的现象,刘振发就赶紧回家拿来工具进行维修。

2014年起,刘振发在小区院里种植了100多棵果树,目前已全部成活,成为小区一道绿色风景线。2020年,刘振发历时46天,走遍了靠山街道所辖的20多个小区,对1000多个健身器材进行了检查、维修。

刘振发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想能做点啥就做点啥,活一天就干一天。”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感天动地的骄人业绩,但刘振发却用一颗乐于助人的拳拳爱心,感动着身边的人。

芳园社区居民陈雅芝说:“小区里谁家暖气坏了、水龙头坏了,只要你叫,刘振发马上就到,他是小区的活雷锋。”

  在芳园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19岁的朱新阳是一名技术学院在校生,小时候父母的言传身教在他幼小的心里种下了学雷锋的种子。红十字急救志愿服务、尊老爱老志愿服务、创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年来,朱新阳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90多次,总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

在朱新阳看来,志愿服务者是一群善良而又能给社会作贡献的人,聚集到一起,组成一个团队。这是一个正义的团队,一个善良的团队。参加这个团队不仅能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素养,还可以培养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朱新阳说,现在我们的能力虽然很小,但是我们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老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

拾金不昧的贾宝坤、李晓平,勇救落水儿童的张汉志,89岁高龄的义务清洁工郑立忠,71岁的义务修理工刘振发,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好少年邵帅、左晶,钟情关工委事业的张伟国、焦桂芬、张春华……不断涌现的“雷锋”,感染着芳园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一个个暖心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雷锋精神。

多年来,芳园社区着力打造特色活动阵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社区倡导敬老爱老、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营造“个个甘当螺丝钉、人人争做活雷锋”的社区文化氛围,并结合社区特点,不断丰富学雷锋活动内容,大力推广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扶贫帮困等活动60多次,长期参与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学习与宣讲的居民达上千人。

芳园社区常年开展志愿者招募,吸引有爱心乐奉献、热心社会公益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建立健全注册登记、时长记录、志愿者培训、奖励激励等制度,有效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目前,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702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7%。

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打扫社区卫生、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安全知识等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们发扬雷锋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

  芳园社区党委书记马天华表示:“芳园社区将继续传承新时代的奉献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杨绪华 武祥亮)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