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10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综合示范园区奏响春播曲

3月8日,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的临河区十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综合示范园机声隆隆,往来穿梭的播种机撒下了粒粒饱满的小麦种子,种下了今春第一耧小麦。

当日,春播现场人山人海,临河区在这里召开了“2022年春播备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演示、社会化服务创新现场观摩会”。除了春小麦开播,还进行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农机展示、农资展销、农企利益联结展示、技术咨询服务、金融保险助农、社会化服务展示等多项内容。

新乐村是临河区10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综合示范园区的主阵地,园区涉及新华镇七个村社,总建设面积10万亩,其中小麦集中连片4万亩,玉米集中连片、小麦套玉米、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6万亩。园区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主线,以四控行动、耕地质量提升、土地托管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订单生产为动力,以筑牢粮食生产安全根基、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做好粮食产业经济大文章,为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典型示范,辐射带动的方式,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及安全水平,协同抓好黄河流域临河段生态保护治理。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路子,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同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相统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新乐村种植大户薛跃惠今年准备种230亩小麦,已经以每斤1.8元的回收价格与恒丰集团签下了种植订单。薛跃慧高兴地说:“如果我们新华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政府补贴就能补到600元,今年农民种麦子的积极性比较高。加上我们麦后复种燕麦草,一亩地能收入2600元左右,比去年能增收个6到7万块钱。”

  据了解,为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临河区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早行动、早安排,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做好科技培训、信息服务、物资储备、市场监管、信贷支持等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今年该区小麦种植力争达到25万亩,玉米种植达到85万亩,大豆种植达到2万亩,全区粮食生产面积达到110万亩,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2亿斤以上。(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