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发展养牛产业促振兴

IMG_0432.JPG

▲黄银昌正在传授村民李喜春母牛生产后的相关护理知识。

内蒙古晨报内蒙古晨网融媒记者 岳佳鑫

“我们家母牛又下了儿双生胎!今年靠养牛又能赚一笔好钱。”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村民李喜春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70岁的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的李喜春是依靠养牛脱贫的典范。2017年9月,李喜春用产业奖补资金2万元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18年,见到养殖效益的他通过贷款再次购买3头基础母牛。这几年陆续卖了7头公牛,收入7万多元。

5年前,李喜春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靠药物维持。因为缺乏劳动力,家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李喜春回忆,家里仅有14亩地,因为没有能力耕种,只能以每亩地每年100多块钱的价格承包出去。“那时候的日子过得相当清贫,村里种地基本属于靠天吃饭,有点病灾就得借钱,可很多人不愿意借给我,怕我还不上。如今,我们家的牛从最开始的2头,到现在存栏达到14头,我都70岁了还能闹出这般光景,以前就是做梦也不敢想。”

而据年收入60余万元的太平乡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银昌介绍,自己除了是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外,还是村里的产业指导员。2012年黄银昌开始发展肉牛养殖,目前牛存栏130余头。通过多年发展牛产业,黄银昌积累了丰富的养牛经验,从2017年开始,黄银昌主动承担起村级产业指导员任务,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惠民政策、义务为村民传授养牛经验、联络组织村民培训养殖技术等方式,让更多农户发展牛产业,让农户通过养牛获得实惠。

据统计,2021年突泉县共有153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养牛,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吸纳成员820名,开展产业指导活动419次,覆盖人数13242人次。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