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以“兴安速度”释放“兴安温度”

春节假期刚过,在突泉县蒙速办·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突泉镇个体工商户方其柱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好了业务,这回心里可踏实了。”耐心细致的服务和简单快捷的办理流程,让方其柱格外开心满足。

与此同时,在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局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也已进入繁忙的办公状态。水、电、气、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工作均步入正轨。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兴安盟各地各业务窗口全部开放,并迅速启动工作模式,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原来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得跑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城投公司等好几个部门,10多天才能办完。现在不一样了,不但不用挨个跑部门,而且办理时限也大大缩短了。”乌兰浩特市民孙继波高兴地说。

开办一家企业手续需要多长时间?兴安盟给出的答案是20分钟!近年来,兴安盟持续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认真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以“兴安速度”释放“兴安温度”。

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费用、减跑动、优服务背后,是兴安盟全力推进数据互通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盟内通办”的结果。眼下,在兴安盟已有311个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盟“综合一窗”系统已录入办件数据2.7万件,“蒙速办”APP共接入高频便民特色应用173个,办事人员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即可实现同地和异地办理盟内各旗县市间的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兴安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正式开通,进一步形成了7×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一号响应”的政务服务模式。

营商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还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后劲。近年来,兴安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建立起“线下线上”服务市场主体体系。

线下通过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包联市场主体,架起党委、政府与各类市场主体沟通交流桥梁,帮助和推动市场主体解决现实问题;线上通过应用“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指定专人24小时及时传递市场主体反馈信息,采取信息亮灯预警机制,及时答复市场主体反馈诉求。目前,兴安盟已确定定向服务干部2.3万人,4.7万家市场主体获得定向服务。“蒙企通”平台注册企业3.2万家,注册量全区排名第二位,接受诉求308条,已全部解决。

谋实策、出良招,办实事、解难题……着眼于企业所思所需、所想所盼,兴安盟全力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全盟9022名干部职工“进企问需”,走访企业13619户。同时,把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设为“企业家服务日”,每季度最后一周确定一天定为“企业对接座谈日”,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

不仅如此,兴安盟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专项征集活动,树立“年年都是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理念,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优化全盟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定期反馈通报机制,以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依据,推行营商环境末位淘汰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常年抓、抓常年,只会加紧、不会松懈。我们要全面提升全盟网上政务服务效能,2022年底前,计划接入‘蒙速办’便民应用118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要达到95%,全程网办率要达到80%,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减75%以上,同时加快‘一网管全盟’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确保5月份投入使用。”兴安盟常务副盟长姜天虎表示,接下来,兴安盟将重点开展服务企业质效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3.0版专项行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行政审批窗口提档升级专项行动,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更加顺畅,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胡日查 高敏娜)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