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强:以忠心赤胆践行从警誓言

他不会游泳,却跳入洮儿河,救出体力耗尽即将被急流冲走的落水群众;群众有需要,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

从警八年,他正在以忠心赤胆践行从警誓言。

王志强,蒙古族,中共党员,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五一派出所教导员。

危急关头,他是舍生忘死的“排头兵”

2021年9月10日下午3时,时任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副所长的王智强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洮儿河大桥附近有群众落水,情况危急,请快速出警!

接警后,王智强和队友迅速驱车赶赴事发地点。“我们到达现场时,落水者已经被急流冲到了深水区,周围水流很急,还伴有大量漩涡,他正拼命地挣扎着。”王智强快速冲到桥下,发现岸边距离落水者的位置相距100多米。他们试图接近落水者,刚下到河里,双脚立刻就被陷进淤泥里,根本无法靠近。此时的落水者已经体力透支,随着急流被冲得越来越远。王智强赶紧跑到附近饭店借用快艇,当快艇距离落水者还有几十米时,因为水流湍急,根本靠近不了。

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王智强不顾自己是“旱鸭子”,和队友没有半点犹豫直接跳入河中,靠着相互搀扶稳住重心,一点点靠近落水男子。

在距离男子还有3米左右的距离时,王智强奋力一跃将落水者紧紧地抱在怀中。此时,落水者已经失去意识,王智强抱着落水者,队友死死抓住王智强的手臂,在复杂的河道环境中,用木棒探路、避开淤泥漩涡,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向岸边靠近。二人用身躯做成“安全绳”牢牢系住落水男子,一次次被水流冲倒,又一次次站起来,用了将近20分钟才走完这惊心动魄的100米,落水者被赶来的同事接应走后,王智强和队友瘫倒在岸边。落水者随即被赶来的120急救车送医院进行救治。

“关键时候他冲得上,敢担当,我们佩服这样的好警察。”在河边目睹救援过程的市民纷纷点赞!当王智强妻子从朋友圈发现他救助落水群众,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情况,他只是轻描淡写说了句“没事儿,挺好的!”

责任在肩,他是守护平安的“螺丝钉”

基层民警肩上扛着一方平安。在王智强眼里,派出所工作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份内份外之说,只要危害了社会治安,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他就紧盯不放。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逐年抬升的趋势,他用“钉钉子”的精神狠下功夫,对不同类别人群“点对点”精准宣传,带领民警开展深入开展“案例点评”和见缝插针式地反诈宣传,在与电诈抢时间的战场上,为保护群众的“钱袋子”做着最大的努力。一次在小区走访时,王智强发现一位女士边打电话,边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这引起了王智强的警惕。他连忙上前了解情况,此时该女士正按照对方的指示,下载不正规借贷APP并借出一万元,马上就要输入验证码,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见此情形,王智强立即制止。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张女士这才幡然醒悟,吓出来一身冷汗,说道:“稀里糊涂地就按照对方要求操作了,说只有按照对方操作才能给网购退款,竟然还从网上借出了一万元,要不是有王警官在,这次我还真得阴沟翻船”。

初心如磐,他是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在基层工作中,王智强对标枫桥经验,采取“一排二调三预警”的矛盾纠纷调处方法,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他性情憨厚,亲和力强,群众喜欢和他接触,愿意与他交心。只要居民开口了,能做到的事情他绝不推诿。

2021年8月,辖区一对离异夫妻因给孩子上保险问题产生纠纷,甚至大打出手,孩子却无人照看。王智强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先是耐心细致走访调查,摸清了两人争执的来龙去脉,随后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双方换位思考,互相包容,并安抚受到惊吓的孩子,为孩子购买面包牛奶等,减少家庭纠纷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呼。”王智强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从警八载,他以忠心赤胆践行从警誓言

从警八载,身着藏蓝,他以忠心赤胆践行从警誓言,用责任担当诠释榜样的力量,用无私奉献彰显了青年党员民警的先锋本色,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发光发热!

在基层工作的八年间,他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其中庭婚姻纠纷400余起,邻里纠纷近300余起,物业类纠纷100余起,债务纠纷近100起,其他类纠纷100余起,将赤诚之心化为水滴石穿的坚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小事成大爱,平凡亦英雄。

八年中,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荣获乌兰浩特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10月被自治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标兵户。(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