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砥砺奋进再启航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一场冬雪过后,隆冬的阿拉善大地银装素裹,但行走在快速发展中的阿拉善高新区,工业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热度却一丝没减: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抓紧施工建设,一座座雄伟壮观、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企业林立,一间间厂房、车间机声轰鸣、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处处能感受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和奋进的力量。

项目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2021年阿拉善高新区实施新建、续建重点工业项目19项。如今,阿拉善高新区已基本构建起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格局,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该高新区先后获得自治区第一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首批生态工业园示范点、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区等称号。

阿拉善高新区仅是阿拉善盟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一个侧影。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阿拉善盟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疫情冲击,阿拉善全盟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阿拉善盟聚力抓项目、强产业,重点项目深度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完成投资额实现“双增长”,160万千瓦风电基地、博源天然碱、沪蒙高新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3个百亿元项目加快建设;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占全部投资的15.7%和68.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7.1%,清洁能源投资增长49.6%。农牧业增效稳步推进,农作物总播面积稳定在48万亩,牲畜存栏量127万头(只),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6.5%,规上农牧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9.9%,特色产业占比70%。

这一年,阿拉善盟工业升级加快推进。“两区三园”布局构筑形成,阿拉善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已具备科技部考察条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30%左右;谋划推进国家级重要清洁能源大基地,在建项目7个、装机容量170万千瓦,拟建项目18个、装机容量250万千瓦,储备重大项目8个、装机容量1670万千瓦,洽谈产业链延伸项目7个。

这一年,阿拉善盟服务业发展提质推进,旅游产业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总体平稳;口岸经济回稳提质,策克镇获批设立,额济纳中蒙国际商品展洽会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乌力吉口岸实现临时开放通关过货;规上服务业九大行业“七升两降”,向稳向好态势持续稳固。

这一年,阿拉善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划定“三区三线”,完善“三线一单”,55.9%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营造林100万亩、草原建设与保护1000万亩;完成120个污染防治攻坚项目;坚决打赢打好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攻坚战,13个治理项目完工验收,5个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向好,启动交通、电力、民航等基础设施项目12个,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南段正式开通,巴音呼都格至巴彦浩特高速、巴银快速铁路、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和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至十四号基地等公路加快推进。

这一年,阿拉善盟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率达到99.7%、全程网办比率达到82%、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86.1%,跨省通办91项、盟域通办256项,“12345”热线服务质量在全国335个样板城市中排名第75位。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向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达到2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家;专家顾问团新增29人,柔性引才98人。

这一年,阿拉善盟全力促和谐、利民生,“优”的质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更加优先,坚持将民生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4%,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157项,“两吨煤”惠及1.46万人。社会保障更加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达到425元/月,城乡低保标准提高6%,分别达到月人均995元和年人均9161元,位居全区前列;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区养老、退役军人服务全面提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阿拉善盟一中新校区正式投用,新建续建小学、幼儿园7所;腾格里开发区综合医院、额济纳旗人民医院项目加快实施;引进教育、卫生人才235人。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成功召开全区住建领域推进以县城为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场会,实施市政设施、保障性安居等项目12个,改造老旧小区21个、棚户区非成套住宅560套,重点区域绿化3万亩;106个嘎查村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造户用厕所1368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这一年,阿拉善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旗、苏木镇党委和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68人,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最强党支部”创建比例提高到36%,“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功能完善,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煤炭资源领域和供销、林草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全年立案250件、结案232件,分别增长1.2%和3.6%。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人大、行署、政协、法检两院等履行职责有为有效,党管武装工作切实加强,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

这一年,在额济纳旗抗击疫情中,阿拉善盟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盟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国家、自治区和兄弟盟市等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大力援助下,创造了异地转运治疗确诊患者、异地转运安置滞留游客的成功范例,用40天时间实现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成功打赢了一场疫情歼灭战。这次抗疫,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充分展现了阿拉善人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重大考验、厚植了为民情怀、积累了实战经验、提升了能力本领,汇聚起了推动阿拉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站在新起点,阿拉善盟坚决扛起在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中的重要责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厚植发展基础,放大发展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大发展,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宏章)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