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遇见”大数据

草木萌发,绿意渐现。伴随着暖暖的春风,草原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在应用了智慧草原大数据综合监测平台的牧区,牧民不必时刻守在草场,而是通过平台的智慧牧场子系统,坐在家里就能实现“智能”放牧。

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哈登呼舒嘎查,牧民孙和平正通过“牧民宝”APP的监控功能查看羊群动态,进行远程放羊。“以前,为了看护自己家的牛羊和草地,我得隔一段时间就骑着摩托车出去走一圈。现在好了,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行,有了‘牧民宝’照看牲畜太省心了。”孙和平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说,“有一次,‘牧民宝’提醒功能显示我家的羊跑出了围栏,我马上根据提示的预警点寻找羊,减少了损失。”

“牧民宝”APP是智慧草原大数据综合监测平台智慧牧场子系统的一项重要技术支撑,是基于多要素智能算法支持的手机应用终端。通过给牲畜佩戴GPS项圈,结合无人机遥感地面飞行控制系统与家庭牧场信息化传感器基础设施服务于牧场畜牧业生产,牧民运用智能摄像头模块实现家畜位置和行动轨迹实时监测。

牧民实现轻松放牧,只是智慧草原大数据综合监测平台功能的“冰山一角”。该平台主要包括草原基础数据管理、综合监测模型库、行业专题应用、智慧牧场管理以及家庭牧场智能放牧手机应用“牧民宝”APP五大子系统,可为规模化牧场与家庭牧户提供高精准的草地生产力智能估算结果、气候干旱监测预警、草地返青期以及动态智能放牧规划等信息,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平台建成至今,已申请有关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目前,已在我区进行推广应用。

草原“遇见”大数据,“数字”赋能畜牧业。这个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草原遥感智能感知与防灾减灾团队研发的大数据综合监测平台,针对草原资源“产-学-研-用”一体化监测、评价与管理的需要,聚焦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区草地生态安全评价与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通过“星-空-地”遥感立体观测技术、卫星导航、机器学习与大数据集成应用等技术,建立起了基于多传感器物联感知与家庭牧场大数据决策支持应用体系。

据介绍,智慧草原大数据综合监测平台将持续更新,特别是在草原资源“星-空-地”多源数据并发获取、融合与多尺度应用方面进行研发,系统解决草原遥感智能监测中算法缺失、运行滞后、监测精确度不高等问题,为我国草原全域监测评价与家庭牧场管理提供高精度的数据产品与定制化智能监测服务。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