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马”上增收有奔头

寒冬时节,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广益隆镇万众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依然生机勃勃。数百匹准备过冬的骏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悠闲地晒着太阳,有的低头吃着草料。

“你看,除了养殖场的保温马圈、开放马圈,咱们合作社还有采血车间、化验室、兽医室等设施。”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柱掰着手指头算起了增收账,“合作社血清年销售额约为176.4—226.8万元,马驹销售率以40%进行计算,销售额约16.8万元,利润每年约38.2—88.6万元。给脱贫户分红后,其余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逐步壮大集体经济。”

2018年9月,中国人保财险与广益隆镇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将广益隆镇孕马血清制药项目作为帮扶的重点工作,并全力将其打造成为当地的长效支柱产业。

在中国人保财险和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万众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正式成立,浙江宁波三生生物制药公司将原料生产基地落户广益隆镇。“90后”小伙儿王岩接过前任挂职扶贫干部手中的“接力棒”,一头扎进孕马血清制药项目中。

该项目的关键在于母马怀孕后需要采集它们的血清来生产疫苗及其他药物制品。王岩就从销售端入手,通过走访兽药店、询问在兽医一线的同学,掌握到国内几家对孕马血清原料有需求的加工厂,并逐家致电询问。为广开销路,王岩还反复与公司现有养殖险大客户进行沟通,推广销售血清制品。

据王岩介绍,孕马血清制药项目很好地弥补了广益隆镇地势多山、气候寒冷,不宜发展灌溉农业的短板,选用耐寒能力强、对草原破坏小的蒙古马集中饲养。马匹饲养采用舍饲7个月、自由放牧5个月的管理模式,兼顾了饲养成本和环境保护,可以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就在去年10月,孕马血清产业项目举行分红仪式。广益隆镇三号村、麻迷图村等6个村的300户贫困户每户分得1000元,分红总额达到30万元。自2019年以来,在中国人保财险及当地政府多方扶持下,当地建立起“人保+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项目带动了全镇9个行政村的300户脱贫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

  据悉,中国人保财险自2018年与广益隆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222.6万元。2021年6月,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获得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孕马血清项目入选《保险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记者 韩雪茹)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