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探访“黄河明珠”乌海:来沙漠看海

通讯:探访“黄河明珠”乌海:来沙漠看海

图为一边亲吻着沙漠,一边拥抱着高山的乌海湖。 张玮 摄

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与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漠相连,湖水一边亲吻着沙漠,一边拥抱着高山,形成世上罕见的“沙、海、山、城”共存共生的奇观……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日报社主办的“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走进“黄河明珠”乌海市,探访这座沙漠与黄河相依相恋的城市。

乌海市是内蒙古西部一座大漠中的水上新城,黄河穿城而过,流经乌海市辖区105公里,是黄河流经内蒙古的第一座城市。乌海是华北与西北的交界处,也是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区域。

走进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漠,黄河沿岸大大小小的滩涂、高山、湖泊、大漠、湿地、草原,以及植物界大熊猫四合木,世界上最早的岩画--桌子山岩画等众多极品旅游资源吸引着游客及记者的目光,而更让人瞩目的是在沙漠中看海。

“太爽了!这让我们体验到不一样的‘沙滩’和海。”25日,来自西安的资深自驾爱好者张玮在乌海湖的一次“快艇”体验让他感触颇深。

2014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大漠出平湖形成乌海湖,乌海湖为乌海市的旅游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图为游客乘船从城市出发,去往对岸的沙漠。 张玮 摄

图为游客乘船从城市出发,去往对岸的沙漠。 张玮 摄

据乌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介绍,环乌海湖黄河风光旅游资源区域内群山错落、河湖密布,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景观较好,由北到南涵盖了乌兰布和沙漠、乌兰淖尔湖、乌海湖(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龙游湾湿地景观区等风景名胜区。

游客总喜欢乘船从城市出发抵达对岸的沙漠上,既能欣赏“长河落日圆,大漠映余晖”的自然景观,又能感受“海风”徐徐吹来的凉爽和惬意。

乌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资料显示,乌海湖独有的湿地、沙漠等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成为水鸟栖息繁衍的天堂。迁徙季到来,大大小小200多处湖泊上,赤麻鸭、大天鹅、黑翅长脚鹬、鸿雁、黄头鹡鸰等成千上万只候鸟或翔集水面,或闲庭信步,或梳羽剔翎,或引吭高歌,或展翅翱翔……

在乌海市当地的农贸集市里,到处可以看到卖乌海湖鱼虾的摊位,黄河大坝下,如今形成了鱼庄林立、颇具规模的风味鱼宴一条街。

记者了解到,乌海湖鱼类资源丰富,共有3目6科17种,湖里盛产天然鲤鱼、白鲢鱼、鲶鱼、鲫鱼、红眼白条鱼,还有河虾、螃蟹等。

近年来,乌海市将乌海湖作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景区,这里已成为黄河岸边著名的旅游胜地。目前,当地已环湖规划建设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吉奥尼酒庄、阳光田宇酒庄、龙游湾湿地公园、黄河西行客栈、滨海渔村等景区景点,乌海湖景区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内蒙古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帆板大赛等大型赛事亦吸引大量国内外选手参赛。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