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开公交,见证包头公交变化

内蒙古晨报内蒙古晨网融媒体记者 常淑芬

在包头有这样的一家人,三代人都从事着一个岗位――公交驾驶员,从柴油、汽油车到纯电动车,从1954年至今,这一家人中出了多个公交驾驶员。用“公交世家”来形容他们,再适合不过,他们一家三代见证了包头公交68年的变化,更是见证了包头城市的变迁。

公交工作得以传承

2022年4月15日,是包头市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24路公交车司机卜栏柱师傅退休前最后一次执行班车任务。

卜栏柱清楚的记得,1981年,自己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方向盘,进入了公交行业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卜栏柱的父亲卜占元,他是包头市最早的一批公交车驾驶员。建国初期,包头市的公交行业刚刚起步,只有几台从国外进口的伊卡鲁斯汽车,这种汽车是烧柴油的,噪声非常大,但在当时这已经是最先进的公交车了。

而当卜栏柱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的时候,包头市的公交车已经进入了汽油时代,相对于前者,这时的车辆性能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车辆的密闭性依旧不是太好,并且车内没有空调和暖风,夏天闷热难耐,冬天又冷的受不了。一到冬季,每天早上发动车辆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卜栏柱总是早早的来到车队,提着装满热水的大铁桶往水箱里灌水。那几年的冬天非常寒冷,风沙也大,行车条件艰苦,他的手脚经常会被冻伤,常年累月身体积累下了很多的毛病,即使这样,在卜栏柱师傅40多年的职业驾驶生涯中,依然保持着安全行车无事故、运营服务零投诉的记录。

如今,卜栏柱的女儿卜文静也同样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并已拥有了10年的驾龄。在这10年间,卜文静先后获得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巾帼先进个人以及包头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受父辈的影响,她传承了爷爷、父亲艰苦奋斗、务实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长辈的工作在她身上得到传承。

见证包头公交68年变化

谈及开公交车到现在包头的变化,卜栏柱说回忆起那些岁月,是欣慰伴着辛苦。“车上除了喇叭不响,其余地方都咣咣地响。冬天脚底下直漏风,夏天也热得难熬。那时候,离合器也沉,油门也沉,一脚踩下去,整条腿都酸了。夏天发动机上烫得可以烙饼。冬天天冷怕打不着火都是提前5点多就到了公司,早早热车。那时候车上也是走风漏气,一天下来腿脚冰凉,不得不穿后棉裤腿上盖棉被。所以那几年自己的脚后跟都留下了冻疮的毛病,现在一到天冷就犯。那时候的车况、路况和现在也是没法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车子性能不好经常坏,需要自己经常钻入车底修车。车一坏乘客等的时间就长,乘客就会出现烦躁不理解的情况。现在有公交专用通道,路况好加上车况好,乘客可以通过公交APP随时查看车次,乘车更加的方便便捷。

谈起自己作为公交司机的经历,卜文静说自己可以说是在父亲的耳濡目染小长大的,所以特别喜欢开车,尤其觉得开公交车穿行在城市中特别威风,所以到了考本的年龄就考了本,然后进入公交集团从售票员干到公交车司机。开过汽油车的她现在开纯电动车,“不仅更加环保,开着有劲还很安静,安全方面更是点赞,如果没关好车门,车辆完全不能起动,现在车硬件和软件设施都上来了,公交也在进行信息化改革。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方向盘都带助力,基本是全自动,开起来轻松很多。”

68年的公交历程,卜家三代是包头公交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一家三代包头公交人,经历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