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破千 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开行1011列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王利军 通讯员 宋连鹏)记者从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经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11列,比去年同期增长35.5%。

查验中欧班列 摄影/卢兵兵

2022年是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的第10年。自2013年9月首次经由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通道。

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中欧班列高效安全运行,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过实行“磁条封控车门、镜头采集资料、分区录入查验”的无接触查验模式,既缩短了列车查验时间,又降低了民警染疫风险。

一列中欧班列跨越国门出境 摄影/卢兵兵

“现在只需不到20分钟就可办理完成一整列班列的检查手续。”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郜耀勋说,“通过铁路报车系统,提前掌握出入境班列信息,民警‘7×24’全天候待检,配套电子监控、车底扫描等系统,做到‘随到随检’‘即到即放’,保障中欧班列开出‘加速度’。”

据了解,目前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国内主要集货地涵盖长沙、广州、苏州、武汉等60多个城市。

编辑/CmsTop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