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逆行 书写忠诚——红山区人民检察院抗疫志愿服务队琐记

40名红山检察干警,用一周的时间,在赤峰市红山区桥北街道的6个核酸检测点,用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白衣逆行,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赢得了社区群众和基层组织的一致赞誉。在每一个社区,鲜红的党旗和志愿服务队队旗猎猎飘扬,与洁白的防护服相互映照,勾画出一幅和谐的场面。用几句当事人的话,记几件琐事。

“做志愿者,我不去心里过不去”

专委郭洪刚:在服务队召集当天,刚刚出庭归来的郭洪刚,闻讯后主动找到带队领导:“班子成员里我最年轻,做志愿者我不去,心里过不去,咋好意思在家待着。”他如愿以偿加入了队伍,并成为第二组20名检察干警的组长,与队员们出色完成了4个社区的抗疫任务。

郭洪刚

第五检察部主任刘红泳:一位四级高级检察官,患有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院领导劝他不要参加服务队了,可他的理由更充分:“作为部门负责人,我不去谁去!我儿子都上班了,没有家庭负担,总不能让那些还带小孩儿的女干警去吧。”

刘红泳

媒体中心李婧:一位刚刚结婚的漂亮女孩子,入住封闭管控的红山中学第一天晚上,便因睡地铺着了凉,腹泻了半宿,次日领导让他休息服药,可她休息半天就几次请求上岗,领导以穿上防护服无法上厕所的理由拒绝了她以后第二天凌晨便悄悄跟上队伍上了岗。

李婧

法警队大队长王莉:这位身体弱不禁风的女队员,平时常常因低血压晕倒,主动请缨参加服务队。“我的同事有的体格还不如我呢,我不去谁去!”这样他成了同宿舍15名女队员的大姐姐,带领姐妹们共度艰苦生活,为他们寻医问药、嘘寒送暖,还承担起了天华北苑小区检测工作的组织任务,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智囊”。干警们都认为他这“小体格儿”能坚持下来简直是个奇迹。

王莉

检察长于术民:大疫当前,大爱无言,心中有爱,花香满径。这些事能让人看出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就连于术民同志也一度坚持亲自当队长赴一线,因干警劝阻和需要参与区委中心工作而没有实现。

“人家这盒饭可真没白吃”

这支由检察人组成的队伍充分发挥了纪律性强、执行力强、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的职业优势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所负责的社区无不秩序井然,效率较高,与群众关系融洽。每一个人都在团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与社区工作人员配合紧密、沟通顺畅,与当地干部群众真正打成了一片。

书记员刘雪峰:将近一米九的大个子,在社区成为最显眼的队员,他上岗时从未休息哪怕一会儿,一直站在现场指挥群众、疏导情绪、指导操作。社区总能听到他喊话的大嗓门儿,这个大个子给当地干部群众的良好印象最为深刻。

周涛、刘雪峰

书记员钟源:一个部队转业的小伙子,不停地奔走在小区、单元楼道里喊话,“还有没做核酸检测的吗?”大嗓门儿经常响彻小区。蒙东绒毛城检测点的负责人非常赞赏:“人家这盒饭可真没白吃”。

钟源

践行宗旨,人民至上,在这里不是口号,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用他们做的平平凡凡的事,在深夜和凌晨,在寒风里,用行动书写着检察人的情怀和忠诚。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志愿者团队,没有之一”

桥北街道办事处物流园社区的孙书记用沙哑的嗓音对服务队做出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志愿团队,没有之一,你们的坚持、纪律、能力、配合都让我佩服。”

是的,队员们刚开始工作时很专注,但不是很专业,但从第二天起,他们就掌握了所有业务,并总结了经验和不足,组织有力、分工合作,检测效率越来越高。他们承担了除医生以外所有的工作,可以说既专注也专业。社区的上级领导都说:“有检察院在的社区,我们放心。”

当然,这是一支好的队伍,人人争先,个个主动。没有人偷懒推诿。手冻僵了,烤一烤电热器马上归岗。他们几乎没有人喝水,怕上厕所;他们没有一个人中途回家,因为有纪律要封闭工作休息场所;没有人因条件很艰苦打退堂鼓,睡在中学教室的地板上,仅铺一张薄薄的草垫,没有人能洗澡,连洗头、洗脚都是很奢侈的事儿。

在服务队背后,还有一支由红山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6人值班保障小组,他们昼夜在机关值班,还要为服务队做后勤保障,凌晨2点还接到了为患病队员送药品的任务。

办公室天心:他们当中的天心,一个90后的小姑娘,拖着不久前刚崴的脚踝,往返现场几十次做服务保障工作,回到单位值班时脚踝已肿的不行……

值班保障小组,图右下角为天心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一群检察人,一面党旗,一面队旗,为了满城春光明媚,不惜风雨同舟。想给他们拍个照,也只可见一身洁白如雪,只有背上书写的“红山检察”和名字才能识别他们的身份——大疫当中的红山检察人,才能感知白色防护服包裹着的跳动的红心和大写的忠诚。大疫是对我们检察队伍的最好的试金石。

编辑/CmsTop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