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岗式”调解 “一队式”服务——巴彦乌兰苏木人大矛盾调解小分队工作纪实

安全稳定的人居环境是增强人民幸福感的必要保障,是提升生产生活质量的“根基”。年初以来,巴彦乌兰苏木人大持续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以“一岗式”调解为突破口,以“一队式”服务为抓手,不断在服务上加码、调节流程上“减负”,释放群众精神文明“新活力”,努力营造安居乐业的“主阵地”。

做好调解流程的“减法” 让群众“少跑路”

“一岗调解”,目的就是让群众少“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极大限度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中、屯里、村内。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伊始,巴彦乌兰苏木人大在各嘎查、社区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岗,将本地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并进行逐户分析建档,同时对受理的矛盾纠纷实行“第一时间”解决,专人跟踪处理,减少调解流程,加快了矛盾纠纷调解速度。

去年受暴雨影响,吉日嘎岱嘎查多块土地受山洪侵袭,村民王福生和吴久仕家土地造成不同程度的损毁,但最让两家头痛的是相邻两块地界限被山洪冲毁,造成边界不清,两家人因此产生矛盾纠纷,就此王福生一家来到矛盾纠纷调节岗,在受理此项纠纷后,矛盾纠纷调节岗迅速组织人员对两家土地进行详细勘察,并分别与矛盾双方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在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调节下,两家土地划分固定分割线,两家人也握手言和。

“一岗式”调解让群众实现从“诉求无门”到“一岗解难题”。巴彦乌兰苏木人大矛盾纠纷调节岗理顺环节、优化流程,在各嘎查、社区设立矛盾纠纷受理窗12个,目前受理矛盾纠纷22起,办理环节较之前减少66.7%,办理时间压缩60.56%,跑动次数减少81.25%,真正让群众“少跑路”。

做好队伍建设的“加法” 跑出全方服务的“加速度”

“一队式”服务是巴彦乌兰苏木人大做好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支队伍服务所有村民,队伍是保障,服务是关键。巴彦乌兰苏木人大以建好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设,统一服务内容,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积极推进平安苏木建设。

“你好,你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调解的,请与我说,我将竭诚为您服务”在哈拉改吐嘎查矛盾纠纷调解岗内,调解小分队队长吴金柱一大早便在岗位内受理群众矛盾纠纷。

目前,巴彦乌兰苏木人大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遍布苏木11 个嘎查1个社区,59名旗、乡两级人大代表均为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队员,同时,小分队也在人大代表的带领下全面融合乡贤、返乡大学生等熟悉村情、知识储备较高的人员,以网格为单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天气回暖,牲畜防疫和备耕都做得怎么样了,最近家里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说说,街坊邻里间相处有什么问题都跟我们说说”在巴彦乌兰嘎查村民贺金锁家中,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队员谢把特尔亲切询问目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一解决。

在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设上,巴彦乌兰苏木人大积极探索,以“人大小分队+”的模式,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人才力量,增加小分队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如今的小分队从百姓家中的“坐上宾”“堂中客”俨然成为“家中友”“厅里亲”。

做优素质提升的“乘法” 释放精神文明“新活力”

农牧民素质提升是减少矛盾纠纷的必由之路,巴彦乌兰苏木人大立足苏木实际,在提升当地农牧民“内”、“外”素质上下功夫,释放精神文明“新活力”。

跳起舞来,唱起歌,红色故事我来讲,一系列活动在巴彦乌兰苏木额尔吐嘎查火热开展。为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队员、人大代表邰斯琴格日勒组织当地文艺爱好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活动中不仅让群众在歌舞中体验新农村新面貌,也让群众在讲自己与他人的故事中增强内在动力,提升幸福感和荣誉感。

巴彦乌兰苏木各地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将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的重要内容来抓,也是矛盾纠纷调节岗中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结合村情民意,编排演出有当地特色的文艺节目。有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以此提升全民素质,释放精神文明“新活力”。

“一岗式”调解,“一队式”服务是巴彦乌兰苏木人大探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有效路径。巴彦乌兰苏木人大将继续优化矛盾纠纷调解岗,加强小分队队伍建设,做强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更大程度发挥“一岗式”和“一队式”服务的功能,为群众安居乐业、苏木和谐稳定贡献人大力量。(田华)

编辑/CmsTop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