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呼伦贝尔牙克石市“社区伙伴计划”促进文明社区创建

新形势下,如何回应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建立“适销对路”的社区服务体系,成为基层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永兴街道属中心城区,总面积2.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965人。2021年投资90余万元,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4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增设了较为完备的群众活动功能室。硬件虽然提升了,但提供服务的针对性、专业化程度与新时期群众需求还存在差距,群众对街道、社区提供服务、组织活动的参与度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永兴街道大力实施“社区伙伴计划”,积极引入社会机构、团体,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力量,建立多元化、专业化、一体化的社区服务功能体系,群众的参与度与认可度显著提升。

整合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资源,以居民群众切实需求为出发点,注重思想引领,打造读书文化沙龙、群众文化展厅、永强社区红色小舞台、永强社区电商公益直播间、亲子四点半课堂、群众文艺舞蹈室、群众健身沙龙、手工艺产品合作坊等合作项目。积极招募社会组织及社会团体进驻合作,引领社会组织及社会团体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向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活动。

引进品牌合作项目,在“五社联动”专业社工组织进驻街道提供服务的基础上,争取全国品牌项目“三宽苑”家庭教育学校无偿进驻,设立三宽苑家庭教育社区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前沿、专业家庭教育培训。

畅通服务反馈渠道。通过建立群众线上、线下点和评相结合方式,广泛征求民意需求,指派专人反馈派单,加强进驻“伙伴”服务的针对性。同时采取问卷调查方式,进行项目服务满意度测评,建立合作“伙伴”动态评估机制,连续两季度满意度测评不合格项目将进行动态调整。

通过“社区伙伴计划”实施,实现了文明创建、社区组织、团体自身发展与群众对社区服务满意度双促进、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连心桥阵地作用进一步突显。

“社区伙伴计划”的实施,有效破解了政府治理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活力不足,文明创建意识不高的问题,实现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作用发挥的有益探索,实现了群众共治、共建、共享的良性互动。

编辑/CmsTop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