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成为莫旗经济发展主旋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大地,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进全链条绿色转型,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成为2022年经济发展主攻方向。

  一季度,莫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2%。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12.0%;建筑业完成增加值530万元,同比增长162.8%;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8.0%。GDP增速呈稳中向好的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势稳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加了79倍。

推动优势产业绿色化。立足农业大旗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培育“大而优”“小而精”“多而特”的农牧业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引进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农牧业全产业链。

精选种子,备足肥料、2022年岭域丰种业有限公司计划实施种子繁育基地15000亩,大豆12000亩,水稻3000亩。公司负责人陈德富介绍,在落实好上述计划同时岭域丰种业参加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审定参试品种5个,大豆品种领域51号,水稻品种有岭域3号、岭域5号,小麦品种龙岭6235号、龙岭2068号。老陈信心满满,力争今年再获丰收。

脚踏实地,立足长远,春节过后,莫旗各项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尼尔基罐区后续项目四月初开始施工,四月底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开工。旗党政领导牵头全力争跑项目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莫旗力争到2026年,培优大豆、水稻、中草药、秸秆、生猪、肉牛、肉羊、大鹅等产业集群,全旗农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260万头(只)以上,农牧业全产业链价值百亿元的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初具规模。二是推动新兴产业战略化。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有效开发利用风力、水力、太阳能、秸秆等地域丰富资源,打造新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到2026年,风电、光伏、水电、秸秆发电装机总量分别达到160万千瓦、30万千瓦、7.8万千瓦和3万千瓦,全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三是推动朝阳产业区域化。立足毗邻黑龙江东大门优势,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智慧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强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进冷链物流向安全高效智能化迈进,实现蔬菜生鲜、畜禽产品、医疗物资等“购、运、储、销、食”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培育引导康养医养结合新兴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哈大齐呼精品线路,深化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一体化,打造民俗、红色文化旅游度假胜地。 又到一年植树造林的季节,到4月25日全国绿化造林模范李振海今年绿化荒山超过百亩,4月27日莫旗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植树造林绿化家乡在莫旗城乡蔚然成风。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断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筑牢大兴安岭东南麓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莫旗将致力于提升生态系统整体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全面落实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到2026年,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23.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4.5%,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二是致力于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锚定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莫旗腾克镇通过沙棘的规模化种植,有效缓解了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的问题。随着栽种沙棘、管护沙棘、采收沙棘、加工沙棘、销售沙棘等全产业链的不断健全,沙棘产业正逐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看到去年丰收成果后种群众植积极性高涨。(蒋希武 白莉莉)

编辑/CmsTop
内蒙古综合新闻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